首页>发改视点
省商务厅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解读
信息来源: 省商务厅 作者:省商务厅 发布日期: 2022-06-27 09:07 浏览次数:

省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主要从促消费、稳外贸、强招商、优服务4个方面发力,研究细化具体措施20条,主要内容是:
在促消费方面,一是稳定增加大宗消费。突出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开展促销,支持举办大型汽车展销活动,鼓励汽车销售企业对消费者让利销售,提振群众消费信心。二是开展各类促销活动。抢抓节庆热点,下半年开展促销活动150项以上。6月10日,我们和省邮政管理局合作,启动贯穿全年、连通全国的“应时优质甘味农产品大品尝”线上线下融合促销活动,围绕“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产品,着力扩大网上销售。三是加快提升城乡消费。推进兰州、天水、酒泉、张掖、庆阳5市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区域消费增长极。支持18个重点县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先行先试,改善优化县域消费渠道。四是引导电商消费提质。推动“臻品甘肃”平台提升扩容,加快县区子平台建设,打造同城配送体系。推进中央厨房新建和改造提升项目。五是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建设和改造提升一批城郊大仓基地,原则上兰州市不少于2个,其他市州不少于1个。建立全省重点保供企业、中央厨房企业“白名单”,对运输车辆实时办理通行证,确保运输配送畅通高效。
    在稳外贸方面,一是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机遇,助力企业开拓市场,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拟于7月上旬,举办中国(甘肃)-马来西亚产业推介暨经贸合作对接活动,开拓东南亚市场。二是强化开放平台外贸支撑。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兰州新区综保区、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国际陆港空港等开放平台引进有实力的运营企业,提升指定口岸运营能力和效益。推动兰州、天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协同发展,加快培育跨境电商市场主体。稳定运营中欧、中亚、南亚公铁联运、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中吉乌中亚新通道和中老铁路等国际货运班列,提升国际班列开行数量。三是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与兰州海关通力合作,深入推进“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通关模式,落实“7×24小时”预约通关工作机制,持续提升进出境物流通关效率。加强与连云港港口集团、山东省港口集团等港企合作,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在强招商引资方面,一是创新举办第28届兰洽会。突出双主宾国、双主宾省和双主题市特色,举办甘肃2022全球招商大会、浙商(投融资)大会、“一带一路”产业推介及经贸洽谈对接会等系列活动,组织办好7个甘肃特色优势产业展,力争签约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二是积极“走出去”“请进来”招商。组织赴东部沿海地区招商考察,举办甘肃特色优势产业推介会,邀请外地甘肃商会开展陇商回家乡等活动,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特色农产品、文旅康养等产业招商。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兰洽会和重点招商活动签约项目台账,依托省领导包抓重点招商项目机制,组建行业主管部门和市州政府协调推进专班,加强统筹协调和跟踪服务,加快推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四是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发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机制作用,持续跟踪斯洛伐克造币厂(酒泉)、华天科技马来西亚返程投资等重点外资项目,强化服务保障,推动签约落地。委托第三方机构,精准对接吸引外商投资企业落户甘肃。
    在优服务方面,一是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设立外贸联盟企业、内贸联盟企业、重点外资企业、重点保供企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五个联系清单”,处级干部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确保中央出台的税费减免、房租减免、社保缓缴、融资贷款等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落实省政府这次出台的餐饮零售企业免费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政策。二是建立纾企解困台账。建立内贸流通、外贸进出口、招商引资项目生产经营困难问题“三个台账”,合力推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加强信贷融资支持。落实好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专项任务,扩大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并降低投保保费。推动政银企深度合作,继续搭建“政银企”融资对接平台,梳理汇总企业融资贷款需求,向金融机构推荐重点内贸、外经贸企业融资名单,协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