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
《甘肃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阶段性贴息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财金处 作者:财金处 发布日期: 2023-08-25 09:2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制造业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推进“四强”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工作要求,经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金融监管局、人行甘肃省分行、金融监管总局甘肃监管局联合印发了《甘肃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阶段性贴息实施方案》(甘发改财金〔2023〕482号,简称《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支持领域。重点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重要行业领域信息设施、电子信息制造业、生物产业全链条技术产品创新和制造生产、航空航天业、高端科研仪器研发和制造、能源高效利用和低碳转型、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领域关键技术研发与设备制造、氢能产业研发制造和应用、创新平台扩大技术装备更新改造、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循环利用和节水改造相关设备制造和更新改造、提升战略性矿产资源和油气资源保障能力的相关设备采购和更新改造等13个投向领域项目。
    二是贴息对象。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工信厅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通过的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备选项目筛选后形成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贴息项目清单。在2023年7月1日至2024年6月30日放款的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贴息清单项目,均可申请贴息。
    三是贴息标准。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按贷款额的2%贴息,每个项目贴息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四是贴息流程。企业通过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如实填报项目信息并报送项目,申报项目经发展改革部门逐级审核通过后推送至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通过的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清单项目,由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工信厅筛选后形成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贴息项目清单,推荐给各银行,各银行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与企业对接开展信贷业务。经办银行省级机构于每季度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将符合本方案规定贷款贴息资金申请和明细表同步报送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审核。如贴息清单项目在省外全国性银行机构贷款的,项目单位应在获得贷款后,及时向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报备贷款投放情况,由省外全国性银行机构申请贴息。
    五是保障措施。省级发改、工信、财政部门要和银行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各市州、各部门要提高相关手续行政审批效率,推动项目尽快符合审贷所须具备的基础要素条件,推动项目达到开工和授信条件。获得贴息的项目主体要自觉接受发改、工信、财政等部门的监督检查。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
    《实施方案》的印发,将进一步引导金融加大对我省制造业支持力度,有效降低制造业企业融资成本,助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政策文件: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关于印发 《甘肃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阶段性贴息实施方案》 和《甘肃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阶段性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