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
《关于巩固经济持续向好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4-03-20 09:25 浏览次数: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巩固经济持续向好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现将《若干政策措施》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立足省情实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开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省政府制定印发《关于巩固经济持续向好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工作部署,主动跨前一步抓工作,强化政策供给促发展,通过制定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巩固全省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质量齐升、效速兼取的良好态势,助推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二、总体考虑

《若干政策措施》总体把握五个方面:

一是拓宽政策覆盖面。根据今年经济形势发展新变化、重点工作任务新部署,在2023年省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甘政发〔2023〕12号)基础上,从延续政策执行期限、扩大政策执行范围、提高政策执行标准等方面,接续优化了财税、金融、产业、就业、社保等32项阶段性政策,新增了数字经济、民营经济、对外贸易、和美乡村、灾后重建等26项政策措施,推动延续政策与新政策协同发力,打好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政策组合拳,系统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针对当前部分民营企业经营困难、活力不足、预期较弱等突出问题,紧盯市场主体关切点和痛点、堵点、难点,从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制造业贷款贴息、政府融资担保让利、企业信用贷款投放、提高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比例、规范涉企执法行为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政策举措,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千方百计推动企业纾困减负增效,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发展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三是突出稳增长着力重点。我省是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省份,在化债及相关政策调整影响下,投资面临较大压力,为此,在今年制定一揽子政策措施时,围绕项目投资这一重中之重,在组织开展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调结构、提质效、保增长”行动方案,将能源、交通、水利、社会事业、市政建设等领域一大批重大项目纳入进来,推进实施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重点做好能耗、土地、环评等要素保障,着力放大重大项目示范带动支撑效应,持续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的关键作用。

四是注重具体政策实操性。为便于社会各界理解掌握政策,引导各级各部门抓好执行落实,坚持目标引领与政策举措相结合,对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工业投资、农业提质增效、加强招商引资、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扩大对外贸易、吸引利用外资等重点工作,既明确了年度目标任务,又细化了具体落实措施,确保各项任务可量化、可操作、可评价。

五是更大力度惠民生保安全。着眼解民忧、暖民心,针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脱贫人口、灵活就业人员以及特殊困难群体,拿出“真金白银”,通过安排创业就业补贴、定额扣减税费、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公积金缴存扩面、加强关爱救助帮扶等措施,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增收、住房、教育、医疗等问题,在加快发展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同时,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三、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措施》包括10个方面58项。

一是强化财税金融政策供给, 有效推进企业减负增效。重点提出了落实“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增值税所得税减免政策、支持科技创新、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金融机构不良债权以物抵债税收支持政策、强化政府性融资担保、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等7项政策措施。

二是强科技强工业双轮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重点提出了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强化创新人才支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大工业投资力度等6项政策措施。

三是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重点提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促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持续放大“甘味”品牌效应、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等5项政策措施。

四是组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推进项目建设大提速。重点提出了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强化项目建设调度、聚焦重大项目攻坚突破、突出抓好能源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做好项目要素保障、推动战略资源转化等9项政策措施。

五是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更大力度释放内需潜力。重点提出了支持发展消费新业态、促进大宗商品消费、推进服务消费品质升级、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丰富体育消费产品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向好发展等6项政策措施。

六是扩大外贸进出口规模,持续拓展对外开放空间。重点提出了培育壮大对外贸易主体、创新发展外贸新业态、进一步扩大进出口规模、用好对外开放平台、积极吸引和利用外资等5项政策措施。

七是推动营商环境提质增效,不断激发市场发展活力。重点提出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持续开展检测费减免、规范涉企执法行为等6项政策措施。

八是多措并举扩大就业,千方百计促民增收。重点提出了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退役士兵创业就业、鼓励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加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力度、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等5项政策措施。

九是健全民生保障体系,持续增进群众福祉。重点提出了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职工医疗待遇保障水平、加大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加快积石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5项政策措施。

十是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行动,更大力度统筹发展和安全。重点提出了强化企业安全培训、提升隐患整治质量、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等4项政策措施。

四、突出亮点

一是突出支持制造业发展。围绕破解制造业企业资金难题,明确对2023年7月1日至2024年6月底放款的贴息清单项目,按贷款额的2%进行贴息,每个项目一年内贴息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允许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5%抵减应纳增值税税额,政策执行期限至2027年12月31日。研究设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大力支持工业项目实施。

二是突出加速项目建设。聚焦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在项目调度上,提级开展“红黄蓝”预警和周、月、季调度考核,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重大项目有效接续建设。在项目要素保障上,今年保障新上重大项目用能300万吨标准煤以上,支持重大项目用能应保尽保。在项目招商上,创新推进资源招商、基金招商、证券招商,采取包抓领导、产业链执行链长部门、招商部门联动模式,加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线索和重点目标企业跟踪对接,今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5%、达到7000亿元。

三是突出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方面,完善壮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聚力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建设,今年完成全产业链产值分别增长15%以上、18%以上和10%以上。优势传统产业方面,加快推进“减油增化增特”,加速冶金有色产业发展,推动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今年石油化工、冶金有色、装备制造等产业分别完成全产业链产值2400亿元、3500亿元、850亿元。特色农业方面,加快发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今年建设百万头肉牛产业带3个,新建或改造提升年出栏5万只以上的规模化肉羊养殖基地20个,新建蔬菜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11个,创建60亩以上苹果示范园60个,新增马铃薯优质原原种1亿粒以上,新建绿色标准化药源基地70万亩。

四是突出能源开发利用。着眼于推动资源优势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今年争取马福川、灵北、红沙梁东露天矿等12处煤矿核准建设,原煤产量达到7000万吨以上。推进陇东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建设,力争原油产量超过1150万吨,天然气产量超过8亿立方米。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力争陇电入鲁工程早日投产,陇电入浙工程开工建设。新开工2个抽水蓄能电站。新增新型储能装机200万千瓦。力争新开工内用和外送煤电项目1000万千瓦。

五是突出扩大内外需求。释放内需潜力方面,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对2024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期间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纳税人,免征车辆购置税,其中每辆新能源乘用车免税额不超过3万元。启动庆阳、定西、武威、陇南4个市第二批省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新认定省级示范步行街(区)3条以上、省级示范特色餐饮街区10条以上。扩大外需方面,鼓励外贸企业做优做强,支持风电整机及组件、光伏产品等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欧盟市场,推动二手车、农业机械设备及零配件出口,扩大外繁制种、鲜苹果、高原夏菜、中药材等出口规模。

六是突出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行动,出台甘肃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加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应用,统筹推进“一网通办”。深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深化“跨省通办”“跨区通办”“全程网办”“免证办”等改革。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持续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民营企业首贷、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全面停收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严格落实中小企业预留份额、价格评审优惠、优先采购等惠企政策。

七是突出扩就业促增收。实施“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民实事项目。大力开发就业见习岗位,保持总量1.3万个以上并落实见习补贴。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退役军人可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全年开展各类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达到30万人次以上,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每人每年的补贴标准原则上达到5000元以上。通过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动态调整教师绩效工资、落实最低工资标准等方式提升城镇居民收入,通过支持乡村就业工厂、提升劳务输转质量、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等多渠道增加农村居民收入。

八是突出增进群众福祉。明确全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在各统筹地区现行规定的基础上统一降低1个百分点,执行期限为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对困难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给予资助,录取到本科院校的一次性补助1万元、专科(高职高专)院校的一次性补助8000元。实施中小学“强县中增学位建宿舍扩食堂”工程,全面提升20所县中办学能力。完成500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启动实施万名低保困难老年人白内障复明工程。加快推动积石山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落实,2024年9月1日前维修加固类学校投入使用,10月1日前受灾群众入住新居。

九是突出提高安全发展水平。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安全教育培训。开展跨部门联合排查整治,建立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督办制度,基本消除2023年及以前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存量。加大督导检查和监管执法力度,紧盯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打非治违,从快从重严肃查处重大案件。健全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实现全省乡镇(街道)“七有”、村(社区)“五有”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